疣,俗稱“瘊子”或“魚鱗刺”為一種濾過性病毒寄生在皮膚表面所引起,根據其外觀及分佈的位置。

可分為下列數種:

一、尋常性疣:常在手、腳、指端、指甲周圍或四肢、其外觀為圓形
突起,表面粗糙,略帶灰色的斑塊,若仔細觀察,可見表面有許
多黑色針狀小點。

二、足蹠疣:發生在足底,常因疼痛而影響行走,因壓力的關係,表
面較平,外觀類似雞眼,但用刀片刮去表面厚皮,可見小黑點,
依此可與雞眼分別。

三、扁平疣:多發生於年青人的面部,手部、膝部、外觀略呈多角
形,表面扁平光滑,呈正常皮膚顏色,或略帶灰褐色、粉紅色、
常隨抓痕而呈線狀排列。

疣為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常同時出現多個病灶,其中出現一、二個較大的母疣,隨後陸續於周圍散佈較小的子子孫孫,而疣病毒常由皮膚表面的微細傷口(如游泳池,浴室粗糙地面,剪指甲,做家事,均易造成肉眼看不見的小傷口),伺機侵入。疣的治療方法很多,可用電燒,液態氮冷凍,化學強酸塗抹....等,但目前公認最有效,較無副作用的為“液態氮冷凍療法”此療法係利用零下兩百度的低溫,使被疣病毒感染的細胞壞死,治療之初,常因極度低溫反應,而使病灶起水泡,水泡於數天內變乾結痂,約一至二週即自行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