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三日電)根據30雜誌最新調查發現,台灣單身族中,有八成的人會選擇繼續住在家中,而其中有三成的人雖然住在家裡,卻並未提供家庭經濟。調查數據顯示,愈偏遠的地方單身寄生族愈多,而且愈往南,子女愈希望父母照顧到更晚的年齡階段,分析應是因為工作不好找,收入不佳的緣故。
根據30雜誌民調中心在今年六月所做的調查數據顯示,在台灣,有八成的單身族是與父母同住,其中七成不到的人會負責家用,其餘約三成住在家裡的單身族則未提供家中經濟補助。
像這一類單身卻寄居在家中,且收入大部分還是花在自己身上的族群,日本社會稱之為「單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s)。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劉維公指出,單身寄生族的現象不是只在東方社會形成,目前全世界都開始有這種潮流的顯現,例如向來鼓勵子女十八歲以後就應該搬出家裡獨立的美國父母,也開始接受愈來愈多成年子女居住在家中,最近正在上映的一部電影「賴家王老五」,正是探討單身寄生族的現象。
至於台灣單身寄生族的特色又是什麼?專家指出,無論是日本或是台灣,父母對於成年子女住在家裡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父母的眼中,他們並不認為非得要成年子女搬出去才叫做獨立,除非找到對象另組家庭,否則父母還是很歡迎子女在家中。
此外中國人喜歡家庭熱鬧,且可以繼續保護子女。特別是現在受到少子化社會的影響,許多家庭人口單薄,現在成年子女留在家中的其中原因就是怕無人照料年邁的父母。而現代父母不再保守而採開明態度對待子女,子女在家中受到的束縛變少,也是留住他們的原因。95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