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三日電)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尤其因洗碗頻繁接觸水及洗碗精,更常造成雙手皮膚粗糙、乾澀。皮膚科醫師表示,各式洗碗精、洗潔劑中的化學成分,會過度洗掉手部油脂,因此,若想維持纖纖玉手,最好戴上手套,並勤使用保溼霜保養。
無論工作或日常生活,導致雙手變粗糙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必須經常接觸刷洗工作,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長期接觸水及刺激性強的洗碗精、洗潔劑,都可能洗出一雙大粗手,如果又沒適時把手上殘留的水分擦乾,影響更大。
他指出,清潔劑的化學成分會把手部的油脂洗掉,讓刺激物質更容易滲透到皮膚角質層下方,引起皮膚受損,甚至引起後續發炎狀態,產生二次傷害。
所以愛美的女性,如果想保護雙手,蔡呈芳建議,應盡量在做家事的時候,戴上手套,避免雙手直接接觸清潔劑,才不會過度刺激皮膚,此外,也可以趁著洗澡後,皮膚還有水分時,在手肘到指尖部位,塗抹護手霜或乳液,再用保鮮膜包裹起來,進行五到十分鐘的按摩,讓保養品滲透皮膚。
護手霜的選擇也很重要,皮膚科醫師強調,一般傳統的白色護手霜,由於含油脂與水,因此,不一定得在洗完手後才擦,平常就可當保養使用,而類似凡士林的半透明膏狀產品,由於較油膩,最好選在手部仍有水分的時候塗抹,滋潤性才較佳。 95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