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考驗,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選擇中。
 在一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是求學的真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的他輕而易舉地踏進了這個與所謂的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和交流…
 人們口中所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危險心靈」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

【無料心得】

之前會注意到這部片,
是因為在金鐘獎看到主演的黃河得到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
除了他的名字很特別之外(黃河是本名喔!),
一個十八歲的小男生竟然能打敗一堆戲劇大哥,
真的令我還蠻驚訝的!
不過因為沒辦法每天追電視的進度,
所以我是先看了侯文詠的小說之後才看電視的版本,
老實說...我覺得原著比較好看啦!
相較之下電視演的劇情太過詳細了,
小說裡面比較有想像空間。

至於劇情嘛...沒辦法說好不好看,
只能說他的題材蠻沉重的,
尤其對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
面臨大人與孩子的交界處,
有很多的觀點定位實在是很難去界定,
尤其是劇情裡面老師對學生的態度或體罰,
以前國中的時候我也曾經體驗過,
要說對老師那樣的言行充滿謝意嘛,
我實在沒辦法給一個肯定的答案= =
至少在面對帶刺的諷刺時,
對於心靈帶來的傷害是非常肯定的。

劇情裡面還有一個我比較有興趣的論點,
是在於傳統的和啟發性的教育方式。
相較於美式的教育文化,
當我們在學校不斷的被灌輸既定的知識之於,
是不是也缺乏了對於人生的思考呢?
劇中有引用到《聖堂教父》這部作品裡的一些話:
「你希望你兒子,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只要他不要像路上的行人一樣就好了。」
「可是為什麼大家長大後,都是面無表情、面無表情的活著?」

我想在學習所謂的「知識」之餘,
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應該是要好好的省思並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並不是令人心情愉快的作品啦!
不過有發人深省的想法就是了,
推薦大家去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