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之工作選擇大致可分為二種:機械業、電子業。其中機械業為百年老店,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故薪資較電子業低,適合保守型的機械人。在電子業工作,須隨著科技的進步,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壓力較大,工作至半夜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但也較具成就感,薪資高,適合具挑戰性的機械人。機械業及電子業的比較敘述如下:

一、機械業
  
現今熱門的機械業可分為二種:傳統機械業、精密機械及機電整合。成大機械傑出校友廣泛地分佈在機械業中,所以機械業用人偏愛成大及台科大的學生。傳統機械業、精密機械及機電整合的比較敘述如下:

(一)傳統機械業
  
傳統機械業包括:電器、紡織、模具、低階的代工(低階的連接器、手機充電器、電池等)、航太及汽機)車業等。其中汽(機)車業是以前機械人的最佳選擇,有高學歷的機械人才能進入汽(機)車廠工作,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高科技產業的竄起,高學歷的機械人紛紛轉入高薪的電子廠,所以現今汽車廠只剩下大學、專科機械人的選擇了。現今較佳的汽(機)車廠包括:中華、裕隆、三陽等。

(二)精密機械及機電整合
  
傳統機械業已漸漸沒落,故機械廠多在積極轉型為精密機械或機電整合。留在機械本業中的高學歷人才薪資並沒有比電子業高,但有較佳的升遷機會。現今精密機械業較熱門的為印刷電路版(PCB)業及高階連接線。印刷電路版的產品包括了MB板、NB板、記憶體模組板、手機板、LCD光電板、PS2遊戲機空板、DVD播放機代工組裝等;高階連接線的產品最熱門的為Microsoft的X-BOX遊戲機連接線。現今較佳的精密機械公司為:楠梓電、燿華,祥裕、瀚宇博德、健鼎、霖宏、佳鼎、雅新、敬鵬、正崴等。

二、電子業
  
現今熱門的電子業包括了晶圓代工、IC封裝測試、PC、TFT-LCD及行動電話產業等。因為靠近新竹科學園區的關係,清華及交大機械傑出校友廣泛地分佈在園區中,電子業用人偏愛清華、交大及台大的學生。隨著台南科學園區的興起,成大的學生也漸漸成為電子業的新寵。

(一)晶圓代工
  
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會開始轉佳,因此市場對各類相關產品的需求均告上升,其中包括個人電腦、手機及相關配件、快閃記憶體以及多種類的消費品等。所以現今是進入電子業的最好機會,但是機械人要進入半導體業,在大公司只能當「設備工程師」,較少有升遷的機會,工作性質單調,但是分紅多,故在半導體業熱的時候,大多可以年薪幾百萬。而在小公司則可當「製程工程師」,有較高的升遷機會,參與研發,但是分紅較大公司少。現今較佳的半導體公司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旺宏、光罩等。

(二)IC封裝測試
  
IC封裝測試為半導體後段製程,也是機械人較大機會進入的領域,所以是現今半導體業機械人最多的地方。現今較佳的IC封裝測試公司包括:日月光、超豐、華泰及矽品等。而成大和日月光有密切的產學合作關係。

三、其他熱門產業
  
以下列出其他較熱門的產業的公司,機械人多可以適任「機構工程師」。包括PC產業:仁寶、華宇、廣達、英業達及藍天電腦等。主機板產業:精英、微星、技嘉、華碩及友通等。TFT-LCD產業:友達、彩晶、奇美及輔祥等。光碟機產業:建興、英群、廣宇等。行動電話產業:明電、大霸及美律等。其中因電腦LCD監視器面板需求量增,第四及第五世代TFT技術快速發展,故TFT-LCD為未來新起之熱門產業。而DVD-ROM、CD-RW及行動電話需求量增,故光碟機及行動電話亦是未來相當熱門的產業之一。

四、待遇及自我加強

機械人在機械業就業的薪水較低,分紅較少,但會有較佳的升遷機會;而在電子業就業的薪水較高,分紅多,但升遷機會較少。薪水依學歷大致可分:
(1) 大學及專科生: 25000~33000元
(2) 碩士:32000~43000元
(3) 博士以上:55000元以上
機械人在現今的就業市場中,須自我加強的能力及須學習的軟體包括:
(1) 各種3D實體模型的設計:Pro/E、I-Deas、CATIA、MDT等。
(2) 各種機械結構的分析能力:ANSYS、NASTRAN、PATRAN、DYTRAN、ABAQUS等。
(3) 突發狀況的即時處理能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